高等教育研究所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7-12
 
    根据中共吉林大学党委、吉林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高等教育研究所将于2013年7月至11月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陈德文同志在吉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高等教育研究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师生为中心,以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高教所领导干部、党员为重点,在全所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通过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进一步改进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高教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高教所的快速发展,建设与吉林大学相匹配的国内高水平的教育学科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高教所将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高教所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与存在的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树立高校教师和学生的良好形象,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部署与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提要求,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全所党员中广泛开展,将群众路线贯彻工作始终。
(一)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传统,让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入心入脑,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贯彻于工作中。
(二)坚持群众为本
    坚持以学生、以教师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和满足广大教师、学生的需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继续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要求党员以党章为标准严格约束党员自身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遵守党章,严格规范权力,不滥用权力,将权力置于制度的笼子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工作环境,提高管理效率。
(三)找准主要问题
    要加强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及全体党员的队伍建设,查摆高教所党员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组织意识、先进意识、纪律意识、工作意识淡薄、涣散等问题。
(四)改进工作作风
    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以作风建设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增强正能量,促进党的事业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此,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通过整风运动树立大局观和全局观,舍小我求大同。
    通过开展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正把心思用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通过教育和自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要充分体现自我教育带动他人教育,政治教育推动业务教育和的根本原则,实现政治教育与学科发展的统一,切实体现高教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堡垒作用。
(五)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总结。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对不适应当下及未来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建立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的制度性通道;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师生意愿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员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使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三、工作安排
    依据吉林大学党委、吉林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高等教育研究所自2013年7月始,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启动贯彻(7月上旬)
1.建立组织机构(7月上旬)。遵照吉林大学党委、吉林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征求校组织部、高教所总支委及支部书记的意见后(高教所目前比较特殊,党总支不完善,行政班子不健全),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构的人员名单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制定实施方案(7月上旬)。高等教育研究所总支通过召开全体动员会议,集体座谈、与兄弟院党委交流等形式,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党员的集体智慧,让党员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共同讨论、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将高等教育研究所实践教育实施方案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建立联系点(7月上旬)。按照吉林大学党委、吉林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将基层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做为高等教育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两个联系点,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教所领导干部将与联系点进行经常性沟通、调研,了解党员及群众的建议与需求,真正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形成一定的辐射效应。
4.召开动员部署会议(7月8日—12日)。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情况,经督导组同意,于7月10日召开高等教育研究所动员部署会议,总支委孙大廷同志主持动员会,总支书记赵俊芳同志做动员报告,督导组组长刘丽梅处长做指示,听取意见。
(二)广泛学习(7月至11月)
1.学习目的。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选题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同志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现实工作中的问题及自己思想行为中的问题;通过有效的学习教育,使党员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真正认识到密切党群关系的迫切性。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进行深入学习,找差距,查问题,激发自身学习动力,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2.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理论,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新要求部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3.学习重点。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讲话等重要思想的基础上,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
4.学习形式。学习形式十分丰富,主要包括:
(1)集体学习和集体讨论,按照学校要求,安排2—3次集体学习;
(2)自主学习和网上讨论。自主学习主要安排在假期;
(3)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
(4)与兄弟单位合作,请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
5.学习要求
(1)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制订集体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
(2)写学习心得并交流学习体会;
(3)领导班子、总支书记、支委要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带头落实学习制度,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带动本部门本单位掀起学习热潮;
(4)总支书记要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
    学习要联系实际问题和发展目标,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重在取得每个人的学习实效。
6.成效检验。学习教育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认识,另一方面重在实践。为加强学习,保证学习的有效性,我们确定2——3个学习单元,学习后测试,让党章和十八大报告真正入心入脑,见于行动。
(三)听取意见(7月至9月)
    为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需求、意见,我们将在所内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各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反应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师生意见,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观根源,及时反馈进行整改。最后将高教所征求意见情况及汇总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个别谈话
    在民主生活会前做好谈话谈心工作,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将与党员、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前。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9月至10月)
1.找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找到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党组织建设与发展。针对高教所的实际,我们将在调研、座谈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提出的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员、干部的观念之私、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层层剥离,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确保高教所党组织的纯洁性有较大提高,先进性得以体现,战斗力明显增强。
2.制定具有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基层群众路线领导小组按照中央及学校要求,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找准问题、抓住实质、有效解决。民主生活会方案制定后经督导组审核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实施。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用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荣辱观以及党的政策和纪律要求作为标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开展严肃而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遵照党章和中央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本着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敢揭短,敢亮丑,敢碰硬。通过认真扎实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真正达到找准主要问题,划清是非。请党外同志列席会议,请督导组刘丽梅等同志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
5.撰写民主生活会报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高教所总支书记主持召开专门会议,请督导组成员参会,向动员部署会参会的人员通报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尤其是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通报材料在通报会前报请督导组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办法。
(六)走访(7月至10月)
    总支、党支部利用假期时间,到教职工家进行走访,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意见,与群众交心、交朋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集体走访
2.个别走访
3.走访总结
(七)经验交流(9月至10月)
    与市内其他高校或校内兄弟学院党委(或总支、支部)举行集体座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相互采介。
1.领导班子如何建设
2.党员是否发挥了作用,群众如何评价
3.党员如何发挥作用
(八)组织党员观看专题片(9月至10月)
1.中央电视台播出许多走基层的专题片,感动中国也有丰富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值得集体观看、对照、学习。
2.观看后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分别组织讨论,心得体会上墙。
(九)建章建制(9月至10月)
1.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总结,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对不适应当下及未来发展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
2.注意总结制度设计、建设中的有效经验,建立并完善党员干部与师生直接联系的制度性通道,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师生意愿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员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
3.重在实施、贯彻,使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十)整改的落实(10月至11月)
1.制定整改方案。民主生活会后,高教所领导班子将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在所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整改方案材料经督导组审阅签字后,在高教所正式公布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进行集中整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对确定的整改内容进行集中治理,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十一)活动总结(10月至11月)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暂告一段后,我们将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完善与落实,对照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通过不断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实践检验等措施,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与督导组协商,适时召开总结大会,由督导组对高教所党组织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在吉林大学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高教所党总支委与全体党员、干部共同配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工作作风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教所党总支一定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与学校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规定动作、规定内容、规定环节不能少、不变通,做到位;又要结合高教所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定符合高教所实际的实施方案,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一)加强组织领导(7月至11月)
    高教所将在校党委、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督导组的正确领导下,第一责任人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与成功经验,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部署,周密组织,有效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二)健全组织制度(8月至11月)
    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总结。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坚决执行;对不适应当下及未来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建立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的制度性通道,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师生意愿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员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
(三)完善组织建设(8月至11月)
    目前,高教所因换届调整,总支支委仅余2人,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更与群众路线教育的需求不相契合。所以,高教所党总支要在校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下,加强高教所党总支的自身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加强沟通宣传(7月至11月)
    高等教育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领会并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及时与学校督导组及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对于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督导组报告,以各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与实践氛围,确保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高质量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