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吉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旨在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人才培养的新型模式,着力培养服务于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企业培训部门、高等院校和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实践、研究、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的专门人才,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当重任的民族中坚!培养目标具体体现在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上。

   1、从志向和情怀上,要具有“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从能力上,要具有“厚实的基础”和“过硬的创新能力”,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挑战,具有很强的“社会竞争力乃至国际竞争力”。
   3、从人格特质上,要“个性舒展、人格健全”,有“励志图强”的品格,身心健康,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研究方向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依托综合性大学所具有的学科群体优势、学术研究氛围,融合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力量共同培养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创新人才。本专业拥有三个研究方向:
   1.大学课程与教学论
   此研究方向致力于大学课程、教学、教师、学生发展以及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体系。
   2.中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方向致力于中小学课程、教材、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我们在该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心理课程与教学论
   此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大、中、小学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军人等社会群体的心理成长的研究。我们已经取得了丰厚的成果,目前正在着力在心理潜能开发等方面打造我们专业教学与研究的特色。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学制为三年。第一、二学年以课程学习和实践为主,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课程学习与论文选题并重,第三学年以论文写作为主
   
四、课程设置及时间要求:

硕士研究生阅读论文、资料的篇数一般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5篇);考核形式为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5000字);考核时间为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末。
六、开题报告
时间: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报告内容:开题报告;考核形式:评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在第三学年第一学期末重新开题。
七、中期考核
论文中期考核时间:第三学年第一学期;考核内容:论文进展情况;考核要求:完成论文前期工作。凡不符合要求者,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八、论文工作
   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为两年左右。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论文工作进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