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提出本学科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对高等教育研究生的培养提出如下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培养具备坚实的高等教育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教育与管理的技能与方法,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在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独立开展教学、研究、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运用于高等教育研究或管理。

   二、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理论

2、高等教育管理

3、比较高等教育

三、培养年限:3年

四、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的学分不少于18学分。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五、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2.在学期间必须阅读本专业的必读文献,在学位论文开提前至少提交三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3.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并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

4.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2.教学方式

硕士生培养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作用。

3.考核方式

(1)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实践类课程可以采取考查方式进行考核外,其他课程一律以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可采用笔试、口试、撰写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

(2)课程考核采取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撰写文献阅读报告、实验报告和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过程考核,以撰写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

(3)学科基础课除将在学期末实行闭卷考试。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环节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
   1.研究计划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拟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入学后一年内制定研究计划,提交研究生秘书处备案
   2.文献阅读

本专业要求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准备时阅读文献最低50份,其中:20份精读;30份通读,精读书籍需要组织学生讨论,其它以书面内容提要的形式提交。最后以考试形式结束。
   3.开题报告

硕士生须于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通讯评阅的时间间隔不少于一年。

开题报告的审查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论文提纲。
   4.进展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硕士生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的次数不得少于5次。
   5.论文撰写:出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系统,完整,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方法正确、数据可靠,逻辑分明、文笔流畅。
   6.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在第六学期末进行。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

论文答辩主要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
   7.论文学术水平 学术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和一定实际应用价值的课题展开研究。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必须具有创新性,表明论文作者具有独立从事高等教育学科学研究的能力。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附录1:经典文献目录

1.[美]约翰·S·布鲁贝克著.高等教育哲学.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2.[美]克拉克·克尔著.大学的功用.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年。

3.[美]克拉克·克尔著.高等教育不能回避历史.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4.[美]德里克·博克著.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责任.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5.[美]伯顿·克拉克.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 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6.[美]伯顿·克拉克著.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基础.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7.[美]伯顿·克拉克.高等教育系统.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年。

8.[荷]弗兰斯·范富格特主编.国际高等教育政策比较研究.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9.[加]约翰·范德格拉夫编著.学术权力——七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比较.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10.[美]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著.现代大学论.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11.[西班牙]奥尔特加·加赛特著.大学的使命. 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12.[德]卡尔·雅斯贝尔斯著.大学之理念. 上海:上海市及出版集团,2007年。

13.[美]菲利普.阿特巴赫著.比较高等教育:知识、大学与发展,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

14.D. C. Lortie, Schoolteacher: A Sociological Study. Chicago and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75.

15.D. Hartley and Maurice Whitehead (Eds.). Teacher Education: Major Theme in Education(Vol.1-5).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2006.

附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