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暑假实践调研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7-16

    7月3日,由高等教育研究所王宗元、张宇、庄文献、姜婷婷、马文云等同学组成的暑假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现状调研队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队发挥专业优势调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施秉县、台江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贵定县、三都水族自治县6个地区共12所中学师资现状、教师工作胜任能力及教师心理健康情况。发放《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现状调查》问卷200份,回收190份,访谈了相关领导和教师。在调研中,无论是教育局领导、校领导还是一线教师都非常欢迎这种深入基层的调研活动,他们对吉林大学关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现状的调研实践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希望调研结束后将调研报告反馈给他们,作为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建议。
   
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师资力量薄弱,中学教师接受培训机会较少,另外教师参加培训会相应需要较多的财政支出,这也是造成中学教师培训机会较少的一个原因;在访谈过程中部分教师反映教师培训的形式化严重,不能够从根本上满足教师的需求,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选拔接受培训教师的方式、方法应公平、公正也是教师反映的一个问题。教师认为教师培训不应为“锦上添花”而应为“雪中送炭”。
    贵州省是西南五省重旱灾区之一。调研队通过访谈当地民政局领导、本地农民了解贵州省于今年发生的旱灾受灾情况、旱灾形成原因、旱灾补救措施、国家扶助计划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掌握西南特大旱灾情对贫困地区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