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术讲座圆满成功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4
    在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914日,高等教育研究所在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举行了“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术讲座”,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进行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以及兄弟院系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分部由赵俊芳教授、李洪修副教授主持。
    张应强教授以“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与体制创新”为题,从高等教育质量、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体制约束三个方面对该主题进行概念化解释。张教授通过阐释高等教育质量内涵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提出了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是影响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要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加强市场竞争机制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进而提出高等教育建设中的问责问题,要求开展第三方评估、利益相关者要共同参与与合作、要从问责走向合作;最后张教授提出要通过利益相关者达成文化共识、以信任为基础、要从质量问责走向质量合作、政府要适当放权高校要加强自主权等建议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顾建军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核心素养理念下技术教育与创造性人才培养”,他在开篇以“为什么在历史悠久的中国难以有原创性的技术”为设问,进而从学生核心素养的特质与现代意蕴、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技术改革、核心素养下的课程技术教育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顾教授从实际出发,总结了核心素养的整体性、结构性、内在性、发展性等特征,提出了核心素养要包括物化能力、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图样表达、创新设计,最后总结出核心素养理念是一种基于当代社会特征和学生发展方式的教育理念,我们要通过调整课程结构、培养技术素养、参与技术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创造性人才。
    两位教授学术功底深厚,思路清晰的严谨儒雅与幽默风趣,为高教所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广大师生对两位教授精彩的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赵俊芳教授与李洪修副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总结。此次学术报告的召开,加强了我所的学术交流,增强了我所的学术氛围,也将积极推进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发展。在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祝福我校生日快乐,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