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会长、《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刘宝存教授应邀在我校东荣大厦904学术报告厅做《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与发展规律研究》的专题报告。在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教授的主持下,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师生以及物理学院、法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刘教授针以《世界一流大学形成与发展的规律》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报告内容分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基础、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安排、世界一流大学的个性化模式四个方面。刘教授指出,虽然世界一流大学概念具有多种界定,但可通过认知世界一流大学的特点而朝之努力。接着刘教授旁征博引、用详实的案例讲解了世界一流大学理念的变迁过程。他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地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基础及个性化模式进行阐述,并对东、西方高等教育进行比较,提出我国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方向。正式讲座持续2个小时,之后刘宝存教授就师生的提问又做了长达40分钟的交流和详尽回答。
    赵俊芳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做出总结并再次感谢刘宝存教授。刘教授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风格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以自己的博学儒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给大家带来一场精神上的学术盛宴。此次学术报告的举办,对于我所的营造学术氛围、开拓广大师生的眼界,把握学科前沿具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