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条件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1-13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术道德高尚,治学态度严谨。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每年有足够的时间在学校指导硕士研究生。
2. 应为教师编制,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招收研究生的最高年龄一般限定在退(离)休前能完整带满一届研究生。
3.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所从事的研究具有理论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
4.较好地完成了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5.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允许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
6.当年通过招生资格审查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免审。
二、具体要求
1.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D类及以上学术论文3篇或3篇以上,或取得相当于3篇论文的其他科研成果。
其他科研成果的折算规则:
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一名获奖者相当于发表3篇C类学术论文,第二和第三名获奖者分别相当于发表2篇和1篇C类学术论文;
2)1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名获奖者相当于发表3篇C类学术论文;
3)1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及长春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的第一名获奖者相当于发表1篇 C类学术论文;
4)出版专著必须是高水平的学术专著,且应是第一作者。学术专著相当于发表论文的数量和级别由相关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界定;
5)1篇咨询报告相当于发表1篇同等级学术论文(咨询报告等级按社会科学处规定执行)。
2.近三年主持科研项目,且可支配的用于研究生培养的科研经费累计达到或超过一万元。科研成果达到所要求的各项指标数量的2倍及以上,对科研经费的要求可以适当降低。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