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终身教授黄福涛博士来吉大高教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3-30
    2016年3月25日上午,由社科处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首场报告在东荣大厦1407会议室举行。日本广岛国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终身教授黄福涛博士应吉林大学邀请,做了一场题为《日本大学内部治理模式》的精彩学术报告,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师生和学校其他兄弟院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赵俊芳教授主持。
    黄教授总览了欧美大学治理的概况,回顾了二战前后及近年来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对日本国立大学的冲击与影响,结合1991年和2011年日本国立大学职员综合调查数据,重点就日本国立大学的内部治理模式的变迁、治理理念的演变以及相关人员的态度评价等进行研究,从行政人员和专职教师的认知差异视角分析了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前后的大学内部治理问题。黄教授认为,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达到了预期效果,国立大学自主办学能力和意识得到切实加强,大学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但国立大学内部治理也呈现权利分配日趋集中、院系权力不断上移倾向。
    黄福涛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诙谐,详实的专业化数据、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阵阵掌声,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高教所师生特别珍惜学习交流机会,和黄福涛教授进行了深入、积极的互动交流,拓展并深化报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