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在全国17家高等教育核心期刊发文居第16位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07

     日前,从第四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表彰大会上获悉,2014年吉林大学在全国17家高等教育核心期刊发文居全国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第16位。
     吉林大学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学科建设学科积淀时间短(非师范类)、没有高等教育学博士点(或其他学科博士点)、没有教育类核心期刊(综合性期刊也没有教育栏)等各种不利因素,经过近几年的不断积累,终于不负众望,在全国1202所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中获得发文量第16位的好成绩;除去师范大学,在综合型大学中排名第11位;在39所“985”大学中排名第12位;就在17家高教类核心期刊上的发文量而言,吉林大学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前1%。
    《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承担了2014年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的统计分析工作。统计范围为2014年在《高等教育研究》(武汉)、《教育发展研究》(上海)、《中国高等教育》(北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北京)、《中国高教研究》(北京)、《江苏高教》(南京)、《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武汉)、《黑龙江高教研究》(哈尔滨)、《现代大学教育》(长沙)、《高教探索》(广州)、《中国大学教学》(北京)、《复旦教育论坛》(上海)、《现代教育管理》(沈阳)、《大学教育科学》(长沙)、《教育研究》(北京)、《北大教育评论》(北京)、《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北京)共17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刊载的高等教育科研论文。
    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1202所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919所普通高校,283所独立学院,不包括高职高专、成人高等院校及军事院校),总计在17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270篇。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拥有高等教育学博士点(或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的高校整体优势显著;北京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普遍发文较多;“985”、“211”高校成为高教研究的主力军。
    综合排名及发文前30位、39所“985”高校发文及排名、全国16家高等教育学博士点发文及排名的具体数据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