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高教所研究生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08-21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贯彻学校党委和研究生院关于深入开展2009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要求。高教所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志愿者组成了赴5.12地震重灾区社会实践调研团,开展了以 “5.12地震陕西省重灾区教育技术应用现状调查”为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高教所书记张艳丽和教研室主任杨雪教授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自本次实践活动筹建之初至任务完成给予了全程的精心指导。

    2009年7月9日实践调研团来到陕西省教育厅、省电教馆接洽,并详细向省厅领导汇报、介绍此行的目的及将要开展的工作,引起了陕西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2009年7月14日,实践调研团一行8人到达5.12地震重灾区陕西省汉中市。在汉中市,实践调研团首先与汉中市教育局接洽,积极与分管领导联络、协调,安排调研各项工作。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近几年来汉中市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工作,在顺利完成市里的汇报和访谈工作后,实践调研团一行先后来到陕西省5.12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宁强县、勉县、略阳县,深入学校、社区、农户家中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同学们克服了正值放假期间教师分散,领导外出等一系列难题,战胜了暴雨、酷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历经崎岖山路的跋涉、暴风骤雨的侵袭、坍塌路桥的阻挡,克服了重重困难,深入城镇及农村基层学校,发放问卷、访谈教师,走访学生及家长,了解教育技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应用的实际情况以及灾后教育重建的情况。在最靠近5.12地震中心的宁强县,学生与县教育局、电教中心领导座谈、交流,听取领导的经验介绍;期间还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送培下乡:陕西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并在培训现场发放问卷,访谈领导和老师,了解了“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相关信息。在勉县,同学们到教师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挨门逐户的发放问卷,访谈教师。在略阳,冒着暴雨到偏远山区学生家中走访调研。高教所所8名研究生不畏艰苦、风雨无阻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受访地区的领导及群众,调研工作受到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使得社会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完成。

    本次在陕西省5.12地震重灾区的实践调研活动自7月9开始至8月15结束,历时近四十天,总行程一万六千余里,在实践调研灾区,实地考察走访调研了8个乡镇,12所中学;访谈了领导、教师、受灾群众等50余人;发放回收问卷267份,收集当地灾后教育重建方面文件40余份。并依据宁强县、略阳县有关负责人提出建立长期合作的邀请及宁强县、略阳县灾区的教育信息化现状,高教所师生制定了帮扶对策;同时,与灾区教育重建的合作也为我所开辟了一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通过开展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学生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实践,不仅开拓了视野,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且磨练学生的意志,更加深刻地激发了同学们刻苦求知,追求进步、勤于实践的思想。同时,学生目睹了灾区的实地状况,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有力救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学生们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