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意见》文件精神,高等教育研究所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复试录取原则,坚持科学的考评方式,选拔优秀的考生,确保生源质量。

一、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8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教育学)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教育学[0401]

340

55

55

        180

二、复试名单:

高等教育学 陈瞳 李静颖 宁秋芝 徐婷婷 赫明侠 郑梦真 臧一晓 刘玲

尚莉丽 吕悦 简琛海 郭嘉辉 庄会紫 孟丽苹  孙莉  刘佳培  杨威  刘笑

张生英 刘彤

课程与教学论:吴思颖 刘博囡

少民:夏雨

三、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进一步的资格审核,除审核考生报考条件和身份证件以外,还要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审核,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所需材料见附件一)。

2.体检 (2018年3月27下午;吉林大学南校区校医院;带小二寸彩照二张;下午体检者中午空腹)。(具体详见附件二)

3.综合面试(包括专业及综合素质、外语听说能力两部分)及笔试。

四、复试组织机构

高教所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复试监督及异议审查工作小组及复试小组。

(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长: 赵俊芳

员:张龙革 祝春华 李洪修

(二)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长:李洪修

员: 祝春华 王海燕

(三)复试监督及异议审查工作小组

长:赵俊芳

员:张龙革 张雷生 李洪修 祝春华

(四)复试小组

1.综合复试小组:

组 长:赵俊芳

组 员:孙大廷 张龙革 张雷生 于杨 张喜艳 李洪修

秘 书:王海燕

2.外语复试小组:

组 长:于杨

组 员:李洪修 孙伟忠 任增元 张喜艳 张雷生 陆云

秘 书:王海燕

五、复试资格的确定

1.考生须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符合《2018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的上线考生;

3.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

六、复试内容、方式

1.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根据语种需要,各专业聘请外语听说能力强的教师参与面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精神、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言行仪表等。

2.主要方式

1)笔试:专业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2)面试:包括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60分及格),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60分及格)。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七、复试及录取总成绩

1.复试成绩: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在招生考试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百分制)。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八、录取与调剂原则

1差额录取,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每个专业根据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2教育技术学专业招收一名调剂考生,由高等教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最后一名考生总成绩依次递补。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复试纪律要求

1.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命题教师必须严格保密。面试期间复试小组成员须按学校的原则、程序、规范进行复试。复试期间教师须着装整齐,注意言行。原则上不能接听电话或随意离开面试现场,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2.参加复试的教师签订吉林大学招生考试廉洁自律承诺书。

3复试细则、考生信息、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等信息应分别在复试开始前及结束后第一时间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两个工作日内,考生可投诉、申诉。考生投诉电话:0431-8516878385168784

联系人:祝春华 联系电话:0431-85168784

十、复试日程安排

2018326 日上午8:00 复试考生参加资格审查。

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专业复试日程安排

专业

时间

方式

地点

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

326

900—1100

笔试

东荣大厦1413

326

1330—1630

外语测试

东荣大厦1413

327

830—11:30

面试

东荣大厦1413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8年3月20

  附件1吉林大学研究生复试须提交的材料.doc

 附件2吉林大学研究生复试体检须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