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开展2023级研究生“心理沟通”主题班会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03-27

为调节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高等教育研究所于3月18日晚上19:00在敬信楼A101教室成功举办了23级研究生“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该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闫雨晴组织,22级研究生会生活部负责人任芃以及文体部负责人王可心协助。

班会活动分为四个部分:自我介绍、暖身阶段、班会阶段和结束阶段。在自我介绍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经历等个人情况。这一环节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为接下来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暖身阶段,主持人闫雨晴首先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目标和注意事项,然后将全体同学分成两组,开始进行“情绪卡片”游戏。在游戏中,每人随机抽取一张情绪卡片并保密,然后以肢体语言表现出卡片上的情绪,如安心、快乐、不耐烦、痛苦等,让组内其他成员猜测。

接着,大家将组内的情绪内容编成一个情景剧,并进行了三分钟的分组交流展示。在此环节中,同学们集思广益、积极沟通交流,配合情绪演绎影视剧里的经典片段,活动氛围逐渐热烈起来。

在班会阶段,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坐下,每人收到一张纸,写下最近遇到的烦恼和困惑。在思考的过程中,气氛逐渐安静下来,同学们与自己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心灵对话。接着,主持人收集了纸条,随机抽取一张,让大家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充分交流,表达个人想法,不仅解决了内心的困惑,还释放了压力和情绪,使活动氛围达到高潮。

在结束阶段,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分享着他们对这次活动的独特感受与丰硕收获。教室里的气氛自由而热烈,每个人的言语都充满了真挚与反思。至此,本次班会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