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来高教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5
    10月24日上午九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应邀来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作学术报告,高教所及相关单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教授主持报告会。
    施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政策背景下的高等教育研究:使命与责任”这一主题,系统分析了全球化、高等教育质量要求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 “双一流建设”政策的时代背景,“双一流建设政策”对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提出的挑战和要求。施教授指出:高等教育研究要实现三个转向:回归本土问题——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现实问题;回归本位取向——重视院校研究,服务与学校改革发展战略和发展需要;回归本质工作——要将研究的重点放到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上面。他强调高等教育研究应提升三种研究意识:问题意识——要满足双一流建设需要,及时解决和回答改革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2)学理意识——要提升研究的理论成分,重视研究方法训练;(3)国际意识——要了解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和研究新动态,不断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高教所师生针对“双一流建设”政策背景下高等教育研究所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施教授进行互动和深入交流。
    施晓光教授知识渊博、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就高等教育研究及机构发展提出许多有益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和发展思路,高教所通过这次报告及讨论,理清了发展思路,达成加强校本研究共识,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