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应邀来吉林大学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7
    在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9月14日,高等教育研究所在东荣大厦B座303会议室举行了“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名家讲座”,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进行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以及兄弟院系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李洪修副教授主持。
    顾建军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核心素养理念下技术教育与创造性人才培养”,他在开篇以“为什么在历史悠久的中国难以有原创性的技术”为设问,进而从学生核心素养的特质与现代意蕴、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技术改革、核心素养下的课程技术教育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顾教授从实际出发,总结了核心素养的整体性、结构性、内在性、发展性等特征,提出了核心素养要包括物化能力、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图样表达、创新设计,最后总结出核心素养理念是一种基于当代社会特征和学生发展方式的教育理念,我们要通过调整课程结构、培养技术素养、参与技术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创造性人才。
    顾教授的严谨儒雅与幽默风趣感染者现场每一位聆听者,广大师生对教授精彩的报告给予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报告的召开,加强了吉林大学教育学科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学术氛围,将会积极推进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发展。在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祝福我,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