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应邀来吉林大学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1
    值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在校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9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应吉林大学邀请在东荣大厦B座303会议室做“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与体制创新”学术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以及兄弟院系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赵俊芳教授主持。
  张应强教授从高等教育质量、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体制约束三个方面对该主题进行概念化解释。张教授通过阐释高等教育质量内涵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提出了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是影响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要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加强市场竞争机制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进而提出高等教育建设中的问责问题,要求开展第三方评估、利益相关者要共同参与与合作、要从问责走向合作;最后张教授提出要通过利益相关者达成文化共识、以信任为基础、要从质量问责走向质量合作、政府要适当放权高校要加强自主权等建议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张应强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清晰的思路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张教授的严谨儒雅与幽默风趣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聆听者,广大师生对张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热烈回应。此次学术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学术氛围,也将会积极推进吉林大学教育学科发展。在吉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祝福我校生日快乐,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