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来吉林大学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5-30
    2016年5月29日上午,由吉林大学社科处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16场学术报告在东荣大厦B座303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了“大学管理的常识与科学”的学术报告,邬教授为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全国百优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吉林大学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的领导,空军航空大学、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的部分中层干部、老师以及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师生近百人分享了邬大光教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俊芳教授主持。
    邬大光教授以其厚实的专业理论、丰富的实证数据、开阔的学术视野就“什么是一流大学”、“一流大学的管理”、“办大学的常识”等问题展开分析。邬教授认为:一流大学的特征主要表现在经费和人才方面富可敌国,文化上有底蕴,管理中讲科学,发展方向具有引领性。从指标层面看一流大学的确需要巨额资金支持,但经费不是建设一流大学最充分因素,还需要理念、文化、常识,具有历史底蕴,能够引领高等教育改革方向。一流大学的管理包括经验管理、科学管理、文化管理,经验管理有用但不一定正确,科学管理基于经验但要超越经验,文化管理主要基于价值判断,体现个性和文化,引领发展方向。所以,一流大学的管理需要经验,更需要科学,只有在经验与科学同步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
    邬教授阅历丰富、分析独到、语言幽默,详实的专业化数据、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