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斌贤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9-01

    在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8月3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张斌贤教授在校计算机楼A区521会议室做《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学术报告,吉林省教科院、学校学科办、规划办等相关部门领导、教师、兄弟院系的部分师生以及高教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高教所所长赵俊芳教授主持。

    张斌贤教授博采中西,引古论今,全面总结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出的多元背景,梳理了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的中世纪起源、德国演化及美国改造的变迁历程,深刻分析了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面临的大学法人地位有名无实、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严重失衡、忽视学科差异、学生权力处于真空状态等主要问题,提出了观念革命、明晰关系、提高法律的权威性与可操作性、政府从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降低高校内部管理重心、实行内部分权、加强社会力量对高校的评价和监督等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战略与策略。

    赵俊芳教授总结了本次报告,她认为张斌贤教授以其宽厚的知识、理论背景,坚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大家洞开了新的学术视界。她特别感谢张斌贤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及学术支持,同时感谢学界朋友及学校相关部门给予的热情关注,感谢所有的参与者。她希望通过系列学术活动,能够增强高教所的学术氛围,并与学界进行实质性合作,以积极推进吉林大学教育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