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成功承办学科建设与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吉林大学合校十周年发展论坛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6-11

   

    6月9日,由吉林大学主办,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校学科办、党办、校办、规划办等单位协办的“学科建设与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吉林大学合校十周年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蔡莉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中央教科所《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等教育研究》主编张应强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大学教育科学》主编胡弼成教授、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院长张旺研究员、副院长《现代教育科学》主编刘黎莉研究员、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王玉兰研究员等省内外著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王胜今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合校十年以来的学科发展概况及取得的成绩,指出合校十年来,吉林大学很好地处理了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并将一如继往地积极致力于探索一条符合校情、历史和教育规律的特色发展道路,为东北振兴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校内外学者就研究型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研究型大学的国际战略、研究型大学资源汲取战略、大学校长的学科规训、学习方式、美国一流大学学科建设、西南联大等议题进行报告、点评及互动。在大会的第四小节——自由发言环节,校内外专家就大学学科建设及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展开进一步讨论,各抒己见。

    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吴振武教授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大学、发展中学术,对此,应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他通过许多鲜活、幽默的事例畅谈自己对大学的理解。会议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恰逢吉林大学合校十周年之际,这对于总结我校合校十年来的学科建设经验,弘扬吉林大学学术传统,加强校校间的学术交流,推进吉林大学教育学科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