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07-05

    7月4日,“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吉林省教育科学院、辽宁教育研究院、吉林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主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到会并讲话。

    陈德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兼具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对于谱写中国高等教育新篇章具有里程碑意义。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等教育既要体现“中国特色”,更要达到“世界水平”,要在把握和修炼“现代大学制度的共通性”的基础上,创造出“中国特色”,二者不可或缺。邬大光教授还对中西方大学的异同及中国大学的特殊性做了深刻的分析。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院长张旺、《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刘黎莉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弼成、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辽宁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国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高等教育研究所赵俊芳、哲学社会学院李文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钱智勇、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文艺等十多位校内外学者分别对大学制度设计、高教改革与发展、大学多样化、学术体制和中美学术产出差异、高教结构、高教投融资体制、管理体制、中国高教60年回顾与展望、高教社会保障体制、教育的经济价值、中国高教法制化等主题分别做了精彩、深刻的报告。 最后,王胜今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参会的校内外学者精彩而深刻的报告,并对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单位的部分领导、教师和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课题是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受教育部部长周济委托,在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的基础上开展的。为此,该课题组整合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东北亚研究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等单位的科研力量,同时联合外校专家组建了专业科研团队,进行中国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与基本理念、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高等教育法制化发展道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高等教育系统内外关系等五个方面的系统研究,经过刻苦攻关,目前已基本完成科研任务。(王太拓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