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福涛教授来吉林大学做名家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1228日上午,应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处联合邀请,日本广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福涛教授在东荣大厦904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内研究型大学校级管理者分析——兼谈日本国立大学校长特征”的学术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省内部分院校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所长赵俊芳教授主持。

黄福涛教授用人口学统计的方法,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就我国211985等研究型大学校级管理者性别、年龄、民族、学科背景、职称、学位及最终获得学位院校、海外学位、海外学习经历和研究经历等人口学特征进行比较研究,介绍了数据采集方法、具体研究过程及研究的数据结果,介绍了该报告的研究意义和研究目的。该报告的人口学统计的结果只是对目前研究型大学校级管理者现状的初步分析,是研究的第一步;第二步研究将结合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按照以往的研究框架,探究211高校与985高校中校级领导的具体职责与选拔培养。同时,黄福涛教授还就日本国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校级管理者的人口学特征进行比较,指出日本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校长在性别、年龄、学科背景、学位、获得学位院校等方面的差异性,并进一步分析了日本高等教育的特征。

黄福涛教授学术功底深厚,分析框架严谨,逻辑清晰,以海外学者的视角对国内热点问题予以研究,对于加强中国双一流建设、开展两国高等教育比较研究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