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功举办学术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功举办线上学术论坛,特邀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探讨、分享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术论坛于912日上午9时准时开始,高教所全体在校生齐聚东荣大厦1408会议室,另有研究生新生、部分教师以及校内外学者、管理者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坛举办的总体背景和主要目的,并由衷感谢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高等教育研究所孙大廷、任增元两位教授分别主持了“学科建设与大学治理”和“研究生培养”两大主题报告。

主题一:学科建设与大学治理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应强教授首先为线上参会师生做“从学科排名到学科建设:高校学科评估的新方向”报告。他认为学科评估重在考察整体水平和各种贡献,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此,要着力加强动态监测与成效评价,制度设计需做出从单纯的排名竞争向内涵建设、由结果评估向兼顾过程评估、由综合评估向兼顾发展特色评估,由终结性评估向监测性和诊断性评估转变。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廷柱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院系治理的逻辑、问题与趋势”。他认为,院系治理有学科逻辑、领导距离逻辑以及任务逻辑,基于管理学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理论,指出院系治理改革中的错综复杂问题,提出优化设置、下移职责、加强组织与制度建设等院系治理举措。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教授的报告是“时间政治视角下的大学教师学术规训。他指出学术工作是“慢”的艺术,是“匠艺劳动”,是对标准化的超越和对创造性的追求。但由于简单绩效指标的嵌入,逐渐出现了追求速度和效率的管理文化,基础课程被压缩现象层出不穷,引起学界和国家的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李立国教授以“科层与大学治理”为题做学术报告。他认为科层制是现代组织实现其功能的必然结果,没有任何社会组织形态可以替代它,简单否定科层制,会走向反组织的乌托邦主义。但把科层制运用到极致则会走向官僚化和行政化。所以,需要批判、改进科层制,而非取消科层制。

主题二:研究生培养

别敦荣教授围绕“概念与高等教育学研究生的学科规划”,从高等教育学研究生的教育目的、学科规训、学习与使用概念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内涵,认为概念、理论体系、研究方法是学科规训的核心要件。在学习与使用概念时要保持严谨、准确、规范的学术科研态度。

周文辉教授就“研究生教育前沿领域、理论与方法、研究反思”与广大师生进行审读交流。认为科研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应将问题思维与理论思维结合起来,深入探讨研究生学制、学科目录的调整与优化等实践问题,从学术视角去分析、构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

李维副教授以“论文的选题与论证”为主线与师生进行交流。他提出要深度思考教育哲学与教育现象,坚持问题导向与思维变革,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共同驱动。在论证过程中注重逻辑关系,运用数理模型进行定量分析,使论证结果更加准确。选题是否恰当,直接关乎后面的研究结果。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作“学术卓越与学术谦虚”主题报告。他认为学术谦虚是科学家的精神气质,这一精神气质使得科学家和学者们拒绝“夸张手法”,能够保持一种虚怀若谷的治学态度。而当下的学术评估导致比较普遍的学术浮躁,形成众多“包装”、粉饰性学术评价,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

在自由讨论环节,研究生、现场老师与专家就学科建设与大学治理、研究生培养等主题进行深度交流,气氛活跃。

论坛上专家学者报告中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角度、新方法、新结论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饱餐了学术盛宴,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论坛圆满成功,完全实现了举办论坛的原初设计,期待926日第二场学术论坛如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