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第一期线上学术论坛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0-11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功举办2022年第一期线上学术论坛,论坛特邀韩喜平、于伟、吴宏政三位校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分享他们教育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教育思想,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术论坛于105日下午2时进行,高教所全体在校生齐聚东荣大厦1408会议室,另有研究生新生、部分教师以及校内外学者、管理者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坛举办的总体背景和主要目的,并由衷感谢到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赵俊芳、任增元两位教授分别主持了“中国教育哲学的历史与现状述要和“教育哲学的基本问题两个主题报告。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为论坛致辞。喜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新学期举办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研究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喜平副书记指出,开展高等教育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为国家和学校发展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具备国际化视野。在致辞最后,喜平副书记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于伟教授为参会师生做“中国教育哲学的历史与现状述要报告。他介绍了我国的教育哲学思想及作为教育学科的教育哲学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并分析了范寿康、吴俊升、瞿菊农、傅统先等教育哲学家的思想及教育贡献。主张新时期教育哲学的发展要立足中国实践,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将教育研究的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中。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为参会师生做“教育哲学的基本问题报告。他认为:教育是在呈现真理,如果世界上没有真理,没有能被认识到的真理,教育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宏政教授就“教育的人性基础”、“教育的本质”、“教育是如何可能的”三个教育哲学基本问题,给出独到且新颖的解释。从人能“知道什么”、“做什么”、“欣赏什么”、“希望什么”四问指出我们需要:知识的教育、真理的教育、审美的教育以及培养人对真理的敬畏之情的教育。

在自由讨论环节,研究生、现场老师与专家就中国教育哲学的历史与现状述要、教育哲学的基本问题等进行深度交流,气氛活跃。论坛上专家学者的哲思与睿智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